logo

养老金和退休金有何不同?

TIME:2017-09-19 13:28:37

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逐渐普及,自己退休以后究竟能领到多少生活费,已成为临退休朋友最关注的话题。然而,大部分人对养老金和退休金的区别并不明确,甚至有人认为二者是一回事儿。还有人认为,养老金只要交满15年,就不用再交了。今天,我们就来区分一下养老金和退休金究竟有何不同。
 
概念不同


 
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金一种认为是退休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之后,国家给予的供自己“养老”用的钱,意思同退休金。另一种理解是: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养老金缴费年限多指企业或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资金渠道


 
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


 
养老金是由社会保险资金列支的,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统称为养老金。
 
缴费方式
 
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
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往往遵循统一的缴费准则。
 
领取方式


 
按退休金的支付方式可分为一次支付退休金和分期支付退休金。前者指在职工退休后一次支付退休金,企业支付退休金后对职工退休退职无任何给付义务。后者指在职工退休后分期支付退休金,直至死亡为止,如按月或按年支付退休金。


 
社会养老保险金由政府部门机构统一发放,养老金的领取问题方面,对每个社会成员有统一的养老金领取规则,以重庆地区1996年后参加工作的人员为例,其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为社会统筹,即单位缴18%那部分汇入社会养老金的大池子里。个人账户养老金则是个人缴8%的那部分的累积。它所提供的养老金往往是最为基础性的保障,只能解决最为基本的温饱问题。
 
Q养老金交满15年能不交吗?
如果属在职人员,不可能不交,基本不可能办停。


 
社会保险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必须强制为员工缴纳的保险,如果公司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那么是违法的,劳动者有理由去仲裁,申请公司缴纳社会保险。
那么社会保险作为一种强制购买的保险,对于公司来说,不存在员工不想交就不给交的情况,因为一旦不交保险,会不可避免的存在劳动用工风险,公司不可能也不愿意承担这样的用工风险。
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对于公司,社会保险里的五险(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是一并购买的,也就是说对于企业来说只要给员工购买保险,就得这几个险种一起购买,如果不交保险,那员工如果有发生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情况时就不能进行相应的报销,这对员工来说是一种损失,考虑到员工的实际福利,也会购买保险。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属在职人员,公司不存在不给交保险的情况,只要你在职,公司一定是要购买保险的,即便申请办停公司应该也不会同意。
如果属灵活就业人员,缴满15年可以选择办停。
 
对于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保的人员,如果不想交社保,这个是很好操作的,带身份证去社保局办理即可,直接办理停缴即可,非常方便。
但是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停了社保同时也会停医保,就会存在医保不能报销的情况。
另外,如果未来缴费年限从15年提高到更高标准,有可能存在退休时不能如期退休的情况。而且退休金是多交多得,如果交的少,那么就会存在退休金少的情况。
上一篇:律师说保险—保险合同受益人变更的奥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