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投保后,你懂什么是(保险受益人)吗?

TIME:2017-11-08 14:55:57

保险受益人,指什么?和我有没有关系?我要不要关心?”

经常听到有人这么问。那么,保险受益到底和我们有没有关系?我们要不要关心呢?今天就跟大家讨论这个问题,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一、保险受益人与我有什么关系?

保险受益人,是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简单来讲,就是保险公司理赔和收到保险公司理赔金的人。保险受益人分为两类,指定受益人和法定受益人。

指定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有权获得理赔金的人,没有人数的限制,可以指定一个人或者同时指定几个人为受益人。

法定继承人:即受益人按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也就是说保险金会由同一顺序的继承人,平均分。

投保时,如果没有填写指定受益人,则默认是法定受益人,按照《继承法》规定的继承顺序,领取保险金。

举个栗子,一对夫妻买了一份寿险,受益人是“配偶”,但是被保险人再婚,保单上未改受益人,如若出险,受益人是原配还是现任呢?

为了说清这个问题,我们分下面3种情况跟大家解释

1、丈夫为自己投保,受益人写的是‘配偶”,一旦再婚,受益人就是现任妻子,不是原配。

2、妻子为丈夫投保,受益人是“配偶”,一旦再婚,受益人不是现任妻子,而是原配。

3、受益人约定是配偶王小丫,一旦再婚,因现任配偶与合同约定的受益人名称不一致,所以这份保险视为受益人不明确,变成没有指定受益人。

二、如果夫妻同时死亡,保险金给夫or妻哪方家人?

这部分比较难懂,也举个栗子来说明一下

丈夫给妻子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30万元,受益人是自己,之后夫妻两人一起旅游不幸发生意外,夫妻俩双双身故(分不清谁先死喔),那么妻子的这份保险保险金应该丈夫的家人领,还是妻子的家人领呢?(假设夫妻双方无小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规定,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如果同时身故,且分不清先后顺序的时候,默认受益人身故在先,那这笔理赔款就变成了被保险人的遗产来处理,给遗产的法定继承人。

上面的例子保险金应该是妻子的家人领取

三、保险受益人填写,要注意什么?

现在你还会觉得保险受益人跟你没关系吗?

一定要表述明确。

保险受益人是责任和爱的一种体现,关系到你想要对谁负责,想要保障谁的利益,以及他(她)最终能拿到多少保障。所以,在填写时,一定要注意细节。不可使用模糊的字眼,如“妻子”、“孩子”,等字眼这些字眼指向性不明确。

通常情况下,在填写保险受益人时,要写清楚受益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与被保险人的关系、本人亲笔签名、住址、联系方式等。只有把信息写得明确具体,才能为日后申领保险金减少麻烦。

可以指定多个人,想好分配比例

指定一个受益人:所有的赔偿金都会全部归他(她)指定多个受益人

指定多个受益人,就要想好他们的顺序以及分配比例。

举个例子:

1、我给自己买了一份寿险,指定我的先生为受益人,一旦出险,受益人为我的先生。

2、我给自己买了一份寿险,默认法定受益人,一旦出险,我的父母,配偶,儿女皆为这份寿险的受益人,受益人平分保险金。

3、给自己买了一份寿险,指定我父母各占45%,女儿占10%,一旦出险,父母共领保险金90%,女儿领保险金剩下的10%。先生不在受益人名单,则不能领保险金。

受益人可以变更

只要保单还有效,投保人或被保险人都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变更受益人。受益人的变更首先必须要经过被保险人同意。然后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收到通知后,在保险单或保险凭证上批注或者附贴批单。

有一点需要注意,2015年新的保险法司法解释,对这个问题已经做出了解答。变更受益人,作为单方的法律行为,只要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自己做出意思表示,就已经生效了。但变更还是一定要通知保险公司,通知形式可以是口头或者是书面,都可以,实践中为了避免扯皮,最后进行书面告知。

所以说,实践中,假如被保险人买了保险之后,又立了遗嘱,变更受益人,已经通知了保险公司,就是有效的。

另外,保险受益人变更还是会有一些限制。比如,在某网上会看到主险和附加险的受益人要一致,不能单独变更。

四、没有或不能指定受益人,怎么办呢?

小伙伴们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网销产品在投保时都是支持指定受益人的,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保全来实现。保全通俗来讲,就是保险公司为大家提供的各种售后服务,比如保单地址变更、受益人变更、缴费账户的变更等。

最后,为了避免出险后的理赔纠纷发生,如果发现自己保单的受益人填写不明确、指定比例份额不合适、或婚姻关系变更等,应该尽快办理受益人变更手续。

上一篇:电话车险为什么这么便宜?CCTV揭秘电话车险内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