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这笔钱和不少年轻人有关,可很多人还不知道

TIME:2017-11-14 15:5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工人日报

近日,人社部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失业保险和年轻人有关,可很多人还不知道。

《征求意见稿》亮点颇多: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在地域和主体上进行了“双拓展”;失业人员可享受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等七项待遇……保障范围扩大,待遇进一步提升......你手上的这笔钱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健全了制度功能

与现行条例相比,《征求意见稿》扩大了覆盖范围,在地域上,打破城乡壁垒,将原来的“城镇”拓展为“城乡”;在主体上,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及其职工纳入保障范围,基本覆盖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业人群

降低了缴费费率

将基金支出范围扩大到预防失业领域,同时增强了保生活和促就业功能。在保生活方面,保留失业保险金、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将医疗补助金调整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新增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在防失业方面,新增技能提升补贴、稳岗补贴;在促就业方面,保留职业培训补贴,取消职业介绍补贴,新增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创业补贴。

提高了失业保障水平

现行受益对象仅是失业人员扩大到参保职工和参保企业,从源头上稳定就业。向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激励其学习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降低失业风险;向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鼓励不裁员或少裁员,尽量减少失业。

农民工失业后也能领失业金

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国家工作人员等主体的法律责任,为制度全面规范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失业人员待遇进一步提升

根据相关规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符合3个条件: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对于领取期限,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上一篇:保监会: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