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家讨厌保险到底是谁的错?也许我们都错了……

TIME:2017-11-16 14:01:15

中国人真的讨厌保险吗?

可是我常常听人说“绝对不找没有五险一金的工作”,说明大多数人知道保险是花小钱办大事、能转移出险时经济压力的。

可是中国人的确不爱买商业保险,甚至有“一人卖保险,全家不要脸”的说法,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我认为就是太不专业了!

这种不专业来自三个不同的群体:保险代理人、投保人、保险公司。

保险代理人不专业。

现在的保险代理人来自各个阶层,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过保险知识的系统学习。

而保险售卖佣金却是保险代理人工资的主要构成部分,所以现实生活中不乏代理人为了争取佣金、不顾消费者需求而一味推销佣金高的产品,促成保险合同,导致投保人“所买非所需”的情况时有发生。

时间长了,人们逐渐会觉得“保险在关键时刻起不到作用”,也就把“买保险”和“被骗”画上了等号。

这样的保险,我们自然无法去“爱”。

投保人不专业。

保险的世界史可以追踪到公元前916年,而现在距离保险在中国历史最早出现的时间(1929年)还不足百年,宣传、引导并不全面,所以很多人对保险的作用、条款以及理赔原则并没有正确的认知。

很多非从业人员购买保险时会选择理财性、返还型、万能险等保险种类,虽然看似没有“损失”保费,却大大降低了保障作用。

保险逐渐成了“理财不足,保障无用”的鸡肋产品,人们的购买欲望自然不高。

好在互联网使用的普及,大大降低学习成本,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悟空问答、头条等很多专业媒体平台去了解保险的本质,通过各大网站去搜集产品信息,对比出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保险公司不专业。

当然这里所说的不专业并不是保险知识的不专业,而是保险理念、文化传递的不专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保险公司无论是在保费、人员规模等方面都有扩张,然而这种扩张的代价是一味迎合价值观“扭曲”的市场

我看过拿着交2万保费换取2.6万保单的投保人,

也看过生活拮据的家庭每年花费1万保费在分红保险上。

难道保险公司不知道这个产品有什么优劣势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不过他们迎合了“如果不出险,买保险就亏了”的理念,售卖一些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产品,并没有向消费者解释什么是保险、干什么用的、适合什么人。

另外,与欧美、香港等地“严进宽出”的保险理念不同,国内的投保核保较为宽松,只有在理赔时才启动更为严格的核定,相当于转嫁了一部分风险给消费者,可以说这是很不厚道的。

这样的保险就会让人们很头疼—说不出哪里不好,只是不敢“爱”!

综上就可以看出,中我们并不是讨厌保险,只是讨厌“不专业”的保险!

那怎样转变中国人对保险的认知呢?

——“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本身。

如果大部分保险产品都能做到实用、好用,实现“所求即所买”的效果,保险业的春天还会远吗?

来源于智能保险师
上一篇:说起来,保险只有3种:裸险,半险,全险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