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3省份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一年 专家:顶层设计已清晰 五项措施缓解支付压力

TIME:2017-12-13 10:32:4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平均可支付17.2个月,有13个统计地区的支付能力不足1年。养老金警报再次被拉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66912亿元,累计结余38580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基金总收入35058亿元,比上年增加5717亿元,增长19.5%;基金总支出31854亿元,比上年增加6041亿元,增长23.4%,支出增速大于收入增速。

2016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6970亿元,比上年增加2855亿元,增长8.4%。全国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有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上海、山西、安徽9个省份,共计26093亿元,占全部累计结余的70.6%。

虽然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一直在增长,但是全国平均可支付月数却呈下降的趋势,从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至2016年的17.2个月。

《报告》指出,从2011年以来,我国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基本稳定在17-19个月之间。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黑龙江、青海、吉林、辽宁、河北、天津、陕西、湖北、内蒙古、海南、广西、江西等12个省市和新疆兵团的可支付月数在12个月以下。

其中,黑龙江的累计结余为-232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养老金结余被花光的省份。有人由此担心包括黑龙江在内的13个地区一年后将如何保障养老金的正常上调和正常发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信用,政府兜底,不会发生养老金支付不出来的情况。他指出,过去一般认为我国养老金长期支付是有压力的,目前看来,短期的支付压力也在增大,已经拉响了警报。

“黑龙江省已经无力解决收不抵支的现状,需要借助地方国有资产划转社保来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这个缺口已经超出当期财政补贴的范围。”董登新说。

董登新称,另一方面,全国大多数省份养老金支出增速超过了收入增速,必然要动用往年滚存下来的基金结余,这样下去滚存部分迟早会被掏空。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为2.75:1,较上年(2.87:1)下降0.12。其中,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由2015年的2.88:1下降为2.80:1,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最高的地区为广东9.25:1。

在13个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一年的地区中,大部分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排名靠后。其中,黑龙江、吉林、新疆兵团、内蒙古、湖北分别位列倒数第一至五名,黑龙江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为1.30:1。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认为,省际之间的养老金情况差异比较大,主要是因为人口的非对称性流动,如黑龙江等省份属于劳动力净流出省份,“孔雀东南飞”,老龄化形势严峻。

另外,部分省份依赖国有经济或者矿产资源,近年来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经济也出现滑坡,受制于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包括东北三省和河北等地的缴费工资上不去,缴费收入也增长缓慢。

如今,养老金支付对国家财政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如何未雨绸缪,通过制度建设来防范养老金缺口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2002到2016年这15年间,各级财政对养老金补助已达3.2万亿元。2002年中央财政补助为408.2亿元,2016年各级财政补贴已经达到6511亿元。

董登新表示,目前养老金的顶层设计已很清晰,我国将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延迟退休年龄、提高养老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以及实施社保降费来缓解养老金的支付压力。

今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将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实施国资划转社保,以体现基本养老保险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董登新称,这一次划转将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实现,规模最保守估算也有5万亿。他指出,1997年全国统一推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产生了两次老人和中人缴费的转制成本。这次5万亿如果划转,足以抵补过去转制成本的历史欠账。

在部分省份基金结余少、支出压力大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发挥基金余缺调剂、互助共济的功能,也是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的重要方法。

今年11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能够将全国2000多个养老金收支单位的基金集中到中央,做成一个大的资金池,更容易平衡收支,起到余缺调剂的作用,”董登新说,如果养老金能实施全国统筹,部分省份和地方县市的收不抵支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董登新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的减少,延长退休年龄特别是女工的退休年龄成为了一个重要措施。增强养老基金保值增值能力,以及降低单位缴费费率,同时发展补充养老保险,这些措施都可以缓解养老金的支付压力。

郑春荣则提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目前仍有很多人不缴费或者断保,也有越来越多个体户、自由职业者,他们在法律上没有强制缴费的义务,这批人未被覆盖,社保缴费收入增速缓慢。此外,社保制度还需更加完善,激励更多民众自愿、自觉缴费,长缴和多缴。

来源于界面新闻
上一篇:中国太保:已做好准备承接税延养老险落地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