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又摊上事?携程违规网销保险被罚40万!OTA平台捆绑销售保险引质疑

TIME:2017-12-19 10:28:45

2017年下半年,携程“麻烦事”不断。继10月被女明星韩雪怒怼捆售保险、亲子园“虐童案”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近日,携程再因旗下保险代理公司(下称“携程保代”)违规网销保险被上海保监局处罚40万一事,引发业内关注。

1、旗下保险代理公司遭罚40万

12月1日,上海保监局官网连续披露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携程保代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

根据行政处罚书,2016年度携程保代通过携程旅行网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存在如下违法违规行为:

一、未明确披露承保公司、代理销售主体:在通过携程旅行网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和代理销售主体,未具体告知消费者承保公司、代理销售公司名称。

二、未明确披露产品条款信息及批备编号:在保险订单确认环节,罗列了全部合作的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条款链接和备案号,未具体披露消费者所投保的保险产品适用哪家公司条款及相应备案号。

上海保监局称,携程保代上述未明确披露承保公司、代理销售主体信息以及未明确披露所售保险产品的合同条款、批备编号信息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二项的规定,责令公司改正,处罚款30万元。此外,对其法定代表人李小平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据了解,携程保代捆绑销售的保险产品包括航空意外险、航空组合险、航空延误险、机票退票险,境内外旅行险,账户安全险等。工商资料显示,携程保代于2011年07年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李小平。

凤凰网WEMONEY登录携程APP购买机票时发现,目前携程已经没有捆绑销售保险的情况,在可选保险产品的相关信息处,包括所属保险公司的信息也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呈现。

以航空延误险为例,携程披露了产品条款信息及批备编号,对相应的保险责任及保额也进行了说明,其承保公司为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代理销售主体为携程保代。

2、同程、去哪儿网仍“顶风作案” ?

虽然携程保代吃了40万罚单,但保监局这一处罚并未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目前,同程旅游网、去哪儿网等在线平台仍在销售环节默认勾选保险产品,购买火车票、飞机票仍存在捆绑搭售行为。

凤凰网WEMONEY通过同程旅游网预订了一张机票,在付款时发现,除了正常的机票价格和燃油、机场建设费用外,同程旅游网默认搭售了一份50元的航空综合险,此外还推荐了退改无忧保险。

而通过去哪儿网订购机票,在凤凰网WEMONEY并未进行任何主动勾选动作的情况下,结算金额明细中已经包含了价值30元的航班意外险,也就是说,如果不提前勾选掉,最终需额外支出30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携程、同程旅游网、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代理商(OTA),在保险销售渠道方面占强大优势,在利润分成上也占绝对话语权,因此许多OTA平台都极为热衷附带销售保险产品。

据了解,目前通过OTA平台销售的保险产品,手续费率最高的险种是赔付率较低的航空意外险,一般都在80%-98%之间,有的甚至还高达99%;赔付率较高的航空延误险手续费率略低,但一般也在60%、70%左右,且由于该险种赔付率较高,最终综合成本率往往达到100%以上,险企亏损严重。

不过,这种“搭便车”卖保险的现象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在日前举办的2017凤凰财经峰会上,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曾表示,“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梁涛指出,“某些OTA平台在销售自身商品时强制搭售保险产品,在流程安排、技术设置上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或者对消费者拒绝搭售服务设置了重重阻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来源于WEMONEY
上一篇:社保和商业保险哪个好?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