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社部再出新规!让你多一笔收入的“五险二金”到底是什么?

TIME:2018-01-11 11:10:39

所谓的“五险二金”,就是在“五险一金”上,又加了“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对国家而言,企业年金有利于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对职工而言,退休时又能多出一份收入,能更好地保障退休后的生活。

因此,国家一贯是鼓励企业建立年金制度的。

去年12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财政部就联合出台了最新的《企业年金办法》,对企业年金的相关制度做了迭代更新,该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

并列一金的企业年金,与企业五险一金有很多相似点。

1、缴费模式

企业年金也采用企业和职工联合缴费制度,个人缴费部分直接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代缴。

其中,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制度由双方协商确定。因此,每个职工间的企业年金缴费规则,可能是不同的。

2、账户设置

企业年金也有两个账户,企业缴费部分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部分则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

也就是说,你可以区别缴费,但差距别太大。

3、年金领取

除了达到规定的退休年龄,出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出国(境)定居情况的,也可以领取企业年金。如出现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情况的,则由法定继承人继承企业年金。

领取方式大致有四种,按月领取,分次领取,一次性领取,还可以用它去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出现离职情况的,企业年金可以跟着人转入新公司建立的企业年金,如新公司没有设立企业年金,也可以继续由原受托机构管理,达到领取条件后即可领取。

虽然企业年金看起来很美好,但能享受企业年金福利的,仅在少数!

早在1991年时,国家就首次提出了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概念,但是,发展到2016年时,整个国家有企业年金的企业仅7.6万家,能享受该福利的职工人数仅2325万人,比例小得可怜。

因为不是硬性规定,企业年金,一度成为国企或事业单位的“奢侈品”,没有足够的底气和财力,考虑到长远的发展,一般少有企业会尝试企业年金。

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数说企业年金十六年 截图

企业年金的初衷是提高社会保障,结果却变相拉大了贫富差距!

同样是1万的月工资,有企业年金的,每年最高能多出14400元(不计年金投资收益部分),到退休时,相当于多出了几十万的收入。

没了企业年金,出来个年金保险

因为企业年金的稀缺性和“好寓意”,一些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年金保险”,以达到要求后可以分次及一次性领取“年金”作为宣传点,一跃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类型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年金≠年金保险

前者是企业和个人一起缴费,企业担大头,属于一项额外的公司福利;后者则要自掏腰包,虽然名称上都带有年金两字,但其实购买的是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包括投资回报及红利分配水平等。对方当初的收益承诺可能只是“空头支票”,无法兑现。

相比买所谓的“年金保险”,不如直接投资网贷平台或定投基金,不论在投资回报及可操作性来说,都要远远强于前者。

上一篇:保监会审慎推进保单贴现业务试点 未到期人寿保单也可转卖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