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上买保险遇到的这些“坑”,你是跳过了、填上了还是掉进去了?

TIME:2018-01-12 14:02:32

11月初,微信推出保险功能的时候,就在保险界引起了巨大轰动。是的,保险多么红,马化腾、马云也要来分一杯羹。

线下保险已经被玩得口碑不见了踪影,那么线上保险呢?

到底该不该在网上买保险?

不能说这些网络保险不好,而是在销售过程中,很多重要问题没说清楚,未来很容易引起各种纠纷。

你一定看过这种关于线上保险的宣传:“这是传统保险,没有的自信、没有的便捷,是你之前根本得不到的福利。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可是,不知道写这软文的,有没有看一眼保险合同?

注意了啊,这是一个标标准准,如假包换的传统保险公司,而且泰康还不是小公司,妥妥的前十。

很多人在看到这样的介绍后,很容易产生一种感觉:一年就几百块,保额300万,重疾甚至600万,好划算啊,感觉占了保险公司很大的便宜。

事实上,这款“微医保”的“底层产品”并不新鲜,早在2016年初,平安、众安就推出了类似的产品。现如今,这样的产品非常多见。.

毕竟在医保捉襟见肘的趋势下,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对每个家庭都很重要,但是否充分了解这款产品?小姐姐相信,百分之99的人都未必了解。

如,有人关注过“免赔额”不?

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过,微信这款保险的首页也没提到。

该保险免赔额为“社保后1万元”,即,医疗费社保赔付后,超过1万元的部分,才能赔付。而实际上,目前医院诊疗,90%以上不超过1万元。

虽然这个条款是所有“互联网百万医疗险”的标配,从专业看也是合理的。但如果投保人不知道,看病花费了2万多,结果发现社保报销1万多后,剩下的1万多,只能报销个零头,是否会产生纠纷?

如,有人关注过“健康告知”不?

这个页面,在你付费前的倒数第二个页面,满满一堆字。注意哦,上面红框中的是“健康检查异常”。

也就是说,你的体检报告,除非只有“正常”二字,否则都属于有异常的。

小姐姐调研很多过买过类似产品的粉丝,基本都没注意看这些,只看了每年交几百块,万一出了点事,就能赔偿几百万的你,很抱歉,小姐姐想说一句:你的这份保险——白买了。

因为,无论这款保险再好,如果你身体存在“健康告知”中的疾病或异常,根据保险合同,属于欺诈投保,最后是无法得到赔付的。

不知道买的是什么就买了的消费者

后来聊天才知道,买的正是一款“互联网百万医疗险”,第二天后悔了要退保,发现要扣30%。嗯,原来这类保险按照合同,是没有“犹豫期”的。

所以,未来保费增加、续保失效可能、保险责任范围等专业问题,如果网络销售过程中,都被的忽视了,那以后有的撕逼了。

02「 到底要不要在网上买保险?」

小姐姐调查了一下身边的朋友,很多无论你认可或不认可,线上投保都以其诸多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选择。不过,在线投保可并不是敲敲键盘就能解决的事,这“简单”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不简单”,掌握一些线上选购保险的要领很重要。

NO1:先选一个靠谱的网站

在网上选购保险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选一个靠谱的网站。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官网和官方渠道、第三方网络平台等都是可以选择的网站选购渠道。但是!消费者在此之前一定要先给网站验明正身。近年来,利用网站销售假保单进行保险欺诈的行为的确已经出现,还有一些山寨的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

如何辨别呢?一般来说,假冒的保险电子商务网站虽然与正规网站显示的名称版式相同,但域名却不是完全一样的。假域名会夹杂毫无意义的数字或字母,跟保险公司本身的中英文名称都无法对应。而且,山寨的网站通常功能比较单一,而正规保险公司网站或综合网络保险网站的功能比较齐全,产品种类也比较多。

NO2:看清保险条款是王道

划黑板!敲重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看清保险条款都!很!重!要!知道自己要买的产品是什么?了解它的产品特性。尤其是对于网络投保而言,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只盯着价格高低就选择购买,但是,保险产品千差万别,同样的价格也可能有不同的保障,一味以低价为标准,反而可能购买到并不划算的产品。

主要看哪些内容呢?投保前应该注意查阅简要的产品介绍,包括具体的保险利益、保障责任、除外责任等。投保后拿到电子保单或纸质保单后,还应查看一遍条款,着重看清条款中有关保险利益除外责任免赔天数(免赔比例)等特别重要的部分内容。

NO3:查询保单真假

网上投保成功后,消费者最好再多一个步骤——查询保单真假,因为前几年假保单案件频发,意外险的假保单现象尤为严重。

怎么查?消费者在收到保单后应该立即通过保险公司公告的服务电话和门户网站,查询保单是否真实有效。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看清楚保险公司名称,查看保单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和保单查询方式。

此外,网上投保得到的一般都是电子保单,它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选择仅仅接收电子保单,不要纸质保单,一样可以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真伪。

NO4:充分享受网络投保的优势

相比线下投保,网络投保的一大优势就是消费者可选择性很广,可以货比三家、选出相对最优性价比的产品。因为虽然都是网络投保,但由于渠道不一,或者成本不同,或者运营费用的差异等,同一款产品,或者比较接近的两款产品,在不同的网络销售平台上,可能最后的报价也会有所差异。

怎么比?当你决定通过网络投保一份保险后,不妨通过该保险产品所在保险公司的官网分别进行保费测算,或者相似产品比较,尽量找到符合自己需求、性价比又比较高的产品。当然,除了比较产品价格,消费者还可以对比一下各家公司热线电话的接通率和服务水准,来衡量自己是否选择在这家网站投保某一款保险产品。

「 总结」

记住,买保险,自己对自己负责,少看广告,多看合同。实在不懂,多问多研究,不要怕麻烦。

保险本质上就是一种保障机制,防范或者转移我们未来可能发生一些风险,能够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不让这些风险影响到正常的家庭和生活。

保命省钱生财,这才是保险。

网络保险,如当年余额宝一样,推进了全民保险意识,是好事。但毕竟保险是特殊商品,真要用的时候是救命的。如销售过程中,仅为了促进销售,没把关键问题说清楚,延续了线下限售的各种忽悠套路,那真遗憾了。

看!合!同!

看!款!项!

来源于保险岛
上一篇:人社部再出新规!让你多一笔收入的“五险二金”到底是什么?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