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爷爷给4岁孙子买保险,不能领保险金为哪般?

TIME:2018-01-16 14:39:14

买保险时千万要注意细节啊!找个靠谱的代理人很重要!

01

张大爷说:自己的儿子因交通事故去世,孙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上幼儿园等日常所需费用由孩子的母亲承担。

张大爷在孙子4岁时替他投了少儿保险,并指定自己为受益人。

不久前孙子因病住院,张大爷请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但保险公司以张大爷对孩子不具有保险利益为由予以拒绝。

张大爷搞不明白,为什么买保险时没有告知,等赔付的时候又拒绝了呢?

02

根据以上案例,保险专家的解释是这样:

张大爷的孙子年幼,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丧父后其母就成为其唯一的法定监护人。孩子由爷爷奶奶照料,其母仅支付日常所需费用,实际上此时孩子的母亲已将其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全部委托给爷爷奶奶,因此孩子的爷爷奶奶为孩子的委托监护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爷爷属于隔代亲属,不具备保险利益关系,是不能作为投保人的。

保险的投保第一要件就是投保人要对保险标的具有保险利益关系,人身保险的话必须是直系亲属,即父子女、母子女、夫妻才具有保险利益关系。

任何权利都要以一定的实有利益为基础,权利都要体现权利人的权益。但监护的着眼点在于保护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为了监护人自身的权益,所以监护权在本质上不是一种权利,而是一种职责,即监护人不享有利益。

所以张大爷作为委托监护人虽有权为孩子投保,但因其不享有利益,所以不能指定自己为受益人,孩子的母亲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该保险金理应由其母所得。这是代理人事先应该告知爷爷却没有做到的!

03

最近,各个保险公司的客户答谢会、产品说明会、VIP客户专场……一场接一场,这是保险公司开展“开门红”营销活动,是保险行业的惯例。

注意,面对“开门红”营销活动,消费者要明明白白买保险,一定要选靠谱的保险代理人,一个专业的保险代理人的作用是你想象不到的。

由于保险个性化程度较高,对于重疾险、年金险等复杂的产品,需要代理人当面细致的讲解,保险代理人更多的,会以客户的需求来推荐。这样细致的工作,除了找保险代理人还是得找保险代理人。

一句话:找专业的保险代理人,省掉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于小智科技
上一篇:香港保险,友邦重疾保险的区别与优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