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支付宝保险服务怎么样?支付宝保险服务可靠吗?

TIME:2018-01-29 14:32:44

支付宝也把保险卖起来了咯,这到底靠不靠谱呢,来看看吧。

专家点评:

合同通常长达30-40页,由于保险产品的复杂性,《保险法》对投保的流程做出了严格而又细致的要求,第十七条保险人的说明义务与保险人的免责条款明确说明义务中明确说明了:

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

同时,保险合同作为格式合同,适用于《合同法》第39条中对于格式条款的一般性的规定:

提供格式条款一方有提示、说明的义务,应当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并按照对方的要求予以说明。

法律是这么写的,不过让我们看看支付宝是怎么做的吧,投保界面实际在手机上看是这样的(以5.5寸的红米Note4X为例)

别说普通人了,身为保险行业从业人员的我都差点没注意到底部还有三项重要合同内容:

《投保须知》,《健康告知》,《保险条款》,这三项任何一项不仔细看,投保都有极大风险。

从这个界面UI上,我看不出支付宝试图任何引起投保人注意的尝试,支付宝反而替投保人做出了默认打钩的选项。

我测试的手机包括iPhone6,iPhone6plus,红米Note4X,第一屏均遮挡了三项重要的合同内容,需要投保人自行翻页才能看到。

最可怕的是,在遮挡《投保须知》《健康告知》《保险条款》的情况下,”我要投保“选项依然可以被点击,点击后直接就是付款页面。这是赤裸裸的销售误导行为。

网友评论:

最终还是看是哪家保险公司的吧,和支付宝应该没太大关系

大陆的保险都挺坑的 建议看看香港保险

我在支付宝买过保险,你只是浏览相关页面就会有销售打来电话推荐。养老的就不要买了,算过,不划算。

人身安全相关的要看合同,各家都不一致,合同很严苛,看完大多我还是没买。不要看起来便宜,那是一份的价格。

支付宝只是渠道,后面是各家公司,出了事不是支付宝管。

保险,这个商品太特殊了,销售金额和保单理赔挂钩的,金额便宜的,先不说理赔多少了,套路就一堆了,真的出事了之后可能恰好跟条款冲突,无法理赔。

不过,什么银行卡身份证丢失险,这种东西也不贵,也没什么太多的套路。


上一篇:保监会:坚决打击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让监管“长牙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