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要过年了骗子也开忙活了,这两种“保险”尤其要提醒爸妈要当心

TIME:2018-01-31 14:09:43

现在偶尔接到几个陌生电话,不是推销的就是诈骗的。虽然很多骗术都被曝光了,但曝光也无法阻挡骗子的脚步,新型骗术不断推陈出新,就连保险都无法幸免。很多骗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保险监管机构进行诈骗、传销的案件最近也是层出不穷。

诈骗、传销,防不胜防。岁末年初,和日常比起来,也算是诈骗的高发期,猫妹给大家总结一下高发的“保险诈骗”套路。有些骗术还是专门针对老人的,大家回老家过年时,也别忘了跟老人们科普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01

这两种“保险”提醒爸妈要当心

要说人到老年,最怕的是两点:一个是健康不再,一个是老无所依。除了保健品,现在还有一种骗术也在悄然兴起,那就是“养老”。

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国家开始想多种办法解决国人“未富先老”的问题。其中,提出了一种“消费养老”的新模式。

● 所谓“消费养老”,是指消费者通过日常消费,将消费资本利润转化为养老金的新型养老保险机制。即商家在销售商品过程完成后,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以奖励积分的名义返还给消费者,这部分资金将会自动划拨到个人养老金专用账户上,该账号由保险公司提供增值和保值的服务。

据了解,“消费养老”保险模式目前已经在天津、山东、四川等多个省市展开探索和试点。

这本是一种既促进当期消费又能进行未来储蓄的新办法,但却曾被传销玩坏了。

早在2013年,上海就处理过上海家帝豪集团的大型传销案例。上海家帝豪声称的“消费养老”,就是参与者通过购买我爱我买网站上养生品或其他产品,获得“消费养老”积分,积分可兑换为现金,消费期满之后即可兑现。打着“消费养老”的幌子,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代理商,按层级返利,结果演变为利用线下加盟商来进行传销活动。

现在随着“消费养老”作为个人养老金制度方面的一种尝试又被提起,必然又会被骗子盯上,他们或以养老保险返利为名行传销之实,或以买养老保险的名义诱惑老人,推行类似“三养合一”的消费养老模式。大家一定要小心,被骗子盯上了很可能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跟“消费养老”类似,还有一个“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又叫“倒按揭”,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金融保险机构,然后按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保障生活的费用。期间老人仍然可以居住在此,对房屋仍然拥有占有权、使用权、处置权等权利直至身故;在老人身故之后,金融机构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实现价值上的变现。

2014年保监会批准了“以房养老”,目前市场上只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在几个城市试点。虽然保险公司的成交量并不多,但“以房养老”的概念却被骗子借去行骗了。2017年就爆出北京数十位老人遭遇以房养老骗局,老人们价值几百万的房子被行骗者骗走并低价卖出,导致老人被赶出家门。

不管是“消费养老”还是“以房养老”,本是保险公司探索出来解决我国养老难题的,如今却被不法分子盯住成为谋财之道,大家千万要小心。

02

电信诈骗:有吓唬人也有利诱

电信诈骗成本低廉,是最常见的诈骗手段了。而且不法分子也非常狡猾,诈骗手法非常多样化,他们下手主要目标是子女长时间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群以及信息相对闭塞人群。

▌骗局1: “喂,我是中国保监会啊!”

突然接到来自“中国保监会”的电话,换成是猫妹也是有点蒙的。这可是副部级单位啊,怎么突然给我打电话。而且还是特意告知“在某保险公司的保单逾期欠费”,或“某年某月在某保险公司某营业机构办理的保单质押贷款未按期偿还”。

随后“保监会工作人员”会声称“保监会要求清理业务,汇总逾期缴费或还贷客户清单”,并恐吓称目前监管部门已介入,如果不按期缴纳保费或偿还贷款,将严重影响其权益。

即便你未在这家保险公司投保,骗子也会坚称有你的保单,换个话术让你查“假保单”;如果赶巧儿,你恰好在这个保险公司买过保险,那就更容易着道儿了。

为了配合骗术,骗子还会往你手机上发短信或其他信息。一般这种骗术的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按他的指引进行转账。

防骗

保监会除了处理信访、投诉、举报等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事项外,保险监管机构不会针对具体保险业务与保险消费者沟通,更不会出现要求转账等涉及资金资产内容的行为。一旦有自称中国保监会或某保监局工作人员联系你要求转账,骗子妥妥的。如果还有担心,可以打保监会官方投诉热线12378求证。

骗局2:“我给你送赔款来了”

猫妹的朋友最近接到一通“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告诉她有一笔车险理赔款通过了,但是需要她补充一些资料。虽然最后证实是骗子,但对方在电话里准确地报出了车牌号、出险日期、出险地址和大概的定损价格,真是让她惊出一身冷汗。

骗子会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以补充保险理赔资料为名,或以快捷支付保险理赔款为名,让保险消费者信以为真,降低防范心理,从而听取他们的指令。这类骗术一般以车险理赔居多。

其实,从这里可以看出,保险只是骗子的行骗外衣,行骗本质是没变的。最终他们会诱骗保险消费者按照短信或电话指引去银行ATM机操作,转走其账户资金;或者谎称保险公司正与外资公司合作,需要在ATM机英文界面下进行操作,诱导保险消费者输入发送的验证码(实为转账金额),转走其账户资金。

防骗

保险公司正常理赔根本无须进行银行ATM机操作!支付理赔款只需要银行账号(卡号)、户名和开户行等收款信息。让你去ATM进行操作的,管你要银行账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信用卡背面的验证码以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密码等支付验证信息的,统统是骗子。

骗局3:“你犯法啦”

骗子会冒充保险公司人员打电话,谎称发现有人利用你的身份信息在外地办理了社保卡,购买了违禁药品,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如果你信了,骗子就会利用你的的心理焦虑、恐慌,假意帮助保险消费者,提供虚假的公安机关电话要求其申诉。最后,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机关诱骗保险消费者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公安机关账户”保存。

防骗

这类的骗术其实非常拙劣,因为社保卡是社保部门发行的,跟商业保险根本一点关系都没有,保险公司就无权发行、管理社保卡,更别说能识别社保卡是否购买了违禁药品。

谎言虽然拙劣,但骗子仍在使用,其实是因为他们想通过拙劣的谎言快速筛选出特别好骗的人群,这样骗起来容易得手。

骗局4:“我要给你寄点礼物呀”

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人员,谎称保险公司正在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以给保险消费者邮寄礼品为名,诱骗其汇付一定金额的邮费。

防骗

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举办客户回馈活动不会要求客户支付邮费,请及时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举报。

另外,多说一句,还有很多保险公司会发酒会邀请、宴会邀请,其实这是保险公司的一种营销手段,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懂的,等着你的会是什么。

来源于大猫财经
上一篇:支付宝保险服务怎么样?支付宝保险服务可靠吗?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