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华夏保险:以青春步伐迈入世界五百强

TIME:2019-07-22 15:02:14

      对华夏保险这家企业来说,2019年7月22日绝对可以载入史册。这一天,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华夏保险首次成功入围,而这一天距离华夏保险成立仅13年。冲刺世界500强这场“马拉松”,华夏上演的“飞驰人生”再一次打破了人们的认知边界。
      犹记得2018年计划工作会议上,华夏保险提出了“励兵50万,进军500强”的宏伟目标,并鼓舞全系统:“进军世界500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只要华夏人坚定信念,团结一心,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华夏将无往而不胜。”一年后,两个目标都如期实现:2019年1月3日,华夏保险人力规模突破50万!7月22日,迈入世界500强!
 
(2018年华夏保险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世界五百强:六年磨一剑
 
       在华夏保险发展史上,2012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华夏是一家基础弱、底子薄,总资产仅223亿元,保费结构以万能险为主,营销活动人力仅千人的弱小企业。2012年底,随着新一届经营班子调整到位,华夏保险六年磨一剑,逐步蜕变为一家大型化、综合化的世界500强企业。
       六年来,华夏保险牢牢把握一个总基调:思想上,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不动摇;经营上,始终坚持“客户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不动摇。负债端坚持“保险姓保”、价值成长;资产端坚持稳健持续、价值投资,敬畏市场、遵循规律、自强不息,世界五百强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华夏的腾飞借势了新“国十条”的政策利好以及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东风,在“产品创先”战略指引下,用让利客户、重保障、高性价比的普惠型产品赢得先发优势,然后以产品换队伍,以队伍换市场。事实证明,这种战略是完全恰当的。经过六年的砥砺奋进,华夏保险败部复活、扭转颓势、构建趋势,实现了资产规模、营收利润、核心业务、业务结构、投资收益、内含价值等全面开花。
       截至2018年底,华夏保险总资产达5102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22倍,晋升为特大型险企;总保费迈上2000亿台阶,比2012年增长了26倍,市场排名升至第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华夏速度”。
       在保持一定增速的同时,华夏保险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聚焦价值、发力期交,业务结构显著优化,发展更加稳健:截至2018年底,公司内含价值达543亿元,较2012年增长20倍,经营成效实现了飞速提升。新业务价值62亿元,较2012年增长60倍,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2018年,华夏保险原保费达成1583亿元,同比增长82%,占总保费比达69%;其中,新单期交331亿元,较2012年增长65倍,续期保费494亿元,较2012年增长32倍;负债端久期有效拉长,业务品质、结构全面向好。
       主力渠道志在行业领军,与主流大公司差距快速缩小,2018年华夏个险营销标保142亿元,升至市场第六;银保期交197亿元,其中长期期交(保险期间10年及其以上)132亿元,升至市场第一。
 
(紫禁论坛2018年会)
 
       同时,华夏坚持“艰苦创业”的本色不变,大力推进降本增效、控费节支,控制高成本规模型业务增长,优化费用投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全面引导渠道、机构发展高价值保障型业务,经营成本显著降低:一是精兵简政、激发活力,几年间华夏人力成本下降10多个百分点;二是“去中间化、去行政化”,提升管理效能,降低非生产性经营支出比例,以便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业务发展中。
       资产端,实施“两个基础”、“四个方向”、“三个能力”投资策略,科学合理配置资产,促进资产端与负债端良性互动,风险应对能力、资金增值能力明显增强,综合投资收益率持续稳居行业前列,自2014年开始,连续五年实现盈利。
       至此,华夏保险已破茧成蝶,成为中国保险市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政治是保障:党领导一切
 
       如果在大街上随机采访一位群众对华夏的印象,“又红又专”肯定是其中一条,足以表明,华夏保险多年来对红色文化和党建工作的重视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红色基因已深入到了华夏的骨髓。
 
(2017年“迎接十九大 小华勇向前”庆七一活动)
 
       “以民营为主体的股份制保险企业如何加强和实现党的领导,如何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是一个既新又严肃的政治原则问题。”十九大召开之际,华夏保险党委书记、总裁赵子良撰文《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生命线》,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华夏经验。
       华夏的经验首先是确立了“管理与信仰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在公司牢牢树立“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信仰,守初心、担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锤炼过硬政治品格,永葆赤子之心。
       在组织上,将党组织建设的“两个覆盖”自总公司落实到分公司、支公司和县级营业部,机构和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支部就建到哪里,形成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的合力效应。
       在保险业率先实行党政联席会制度,在企业的重要决策、合规依法经营及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确保党委的建议权、参与权、话语权和企业发展的决策权,充分发挥了明方向、掌大局、定政策等方面的政治保障作用。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扎实有效,优势明显,华夏在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方面,先行一步,受益匪浅。
       同时,旗帜鲜明地高举红色文化大旗,向人民解放军学习竞争下的绩效文化和组织文化,推行探索组织内部市场化机制;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创新下的纠错能力和学习能力,举行华夏科举汇、促进全员学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文化推动力。
 
发展新愿景:青春化、科技化、生态化
 
       在第一阶段“大型化、综合化”发展愿景顺利实现后,2019年度计划工作会议上,华夏保险将发展愿景升级为“青春化、科技化、生态化”,期待为客户带去更青春的靓丽、更美丽的心情、更科技的便捷、更生态的友好、更温馨的服务。
       “青春化”强调的是华夏要永葆青春的格调,青春的心态,与年轻人同行,做年轻人最喜爱的保险企业,为此要在产品、服务、队伍、职场、品牌形象等各方面更好的满足年轻群体的需求和喜好。2019年6月,华夏保险因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上展现了高度的职业文明,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了“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科技化”是华夏实现可持续发展,永葆青春的源动力。2018年以来,围绕“实战化、互联化、大众化、娱乐化”方向,依托创新平台,全面推进“科技+管理”的“双创”战略。科技创新上,按照“客户需求体验、技术成熟程度”两个方向进行布局,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全面赋能至各大营销和服务场景,重塑业务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为了避免行政、迂腐、僵化的“大企业病”,颠覆现有的思维、架构、流程、干部和习惯,华夏进行了全面管理创新变革,改造核心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生态整合,实业报国,既是使命担当,又是成功之路。华夏坚持“以保险产品为基础,构建华夏保险生态圈,打造产业链产品输出体系”,通过股权投资,战略采购,产业扶贫等形式,持续加大对实体企业投资力度,致力于建立“大金融”、“大健康+大养老”、“大旅游+大消费”三大生态系统,实现通过保险兑付整合生态圈产业、通过场景促成签单、通过附加服务增加收入、通过导流客户激活上下游产业链。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夏保险将坚持以“实业报国”为己任,做振兴中国实业的生力军,打造中国实体经济新增长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使命勇担当:为人民服务
 
       企业的成长规律和个人一样,当生存、发展等“形而下”的问题解决后,便开始思考“要到哪儿去”这些“形而上”的问题。2018年11月26日,在华夏保险四季度销售工作会议上,“华夏之问”首次被提出:“华夏应该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答案是:志存高远、风正帆悬、前线导向、扬弃向前。
       而要成为这样一家企业,首要抓手就是要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宗旨,履行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家保险机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第一要义是要向人民提供最普惠、最高性价比的优质产品,真正发挥保险“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的基础核心作用。
       自2012年起,华夏保险便把“产品创先”确定为公司经营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实施普惠化、跨界化、差异化、生态化的产品方针。
       “普惠化”顾名思义是要向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好产品,这是“产品创先”战略的基础,是华夏保险“客户利益至上”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是“好产品在华夏”口碑的基石。
       除了向客户提供普惠的产品,“为人民服务”的另一种内涵是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敬畏的心,回馈社会、回馈人民,将赤诚之爱洒满祖国大地。华夏的公益之举有很清晰的理念和方向,先后构建了华夏慈善基金、华夏志愿者总队、抗战老兵照护中心和公益华夏精准扶贫四大平台,在此基础上,多年来持续开展“点亮行动”、“圆梦行动”、“重阳行动”、“致敬抗战老兵”四大公益行动,分别帮扶受灾地区儿童、贫困儿童、贫困孤寡老人和抗战老兵。2018年9月13日,华夏保险“致敬抗战老兵”公益项目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华夏的善念善行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2018年华夏保险荣获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
 
       华夏保险从艰苦创业到突破重围,再到朝向浴火永生的历程,正值国家实施“十一五”到“十三五”规划,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行动指南的历史时期,华夏的崛起离不开国家发展所提供的良好平台和市场环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的伟大时刻,华夏保险以一份世界500强答卷,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祖国母亲献礼。未来,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华夏保险,将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世界500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华夏保险,感恩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
上一篇:无锡下半年首场土拍“落槌” 5幅地块出让总金额42.29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