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民生银行无锡分行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TIME:2021-01-22 14:36:29

    2017年起,民生银行总行发布《法治民生三年建设纲要》,在全行强化“法治民生”建设。历经三年,“法治民生”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员工心中,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风险合规文化在全行得到普及。2020年以来,无锡分行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结合《民法典》的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培训、讲座、宣传等方式向员工宣讲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全行员工法律风险控制能力,提高员工法治思维能力。
    开展负责人履职讲法。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围绕《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以“预防金融违法犯罪”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由分管法规行领导主讲,深入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司法与监管层面预防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的政策规范与司法意见,并结合金融行业员工违法犯罪案件风险形势,讲解预防员工金融违法犯罪的政策背景,通过各类金融犯罪的典型案例,生动剖析了各类金融犯罪构成与犯罪后果,给员工以警醒教育。
    邀请专业律师事务所讲解及线上学习《民法典》。《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普通公众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对于银行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更是影响重大。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无锡分行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邀请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全行员工讲解《民法典》最新法律条款及热点问题,现场回答员工相关提问,积极提升全行员工的法治意识。此外,无锡分行通过“法治大讲堂”线上学习《民法典》,以考促学、学用结合,让持续学习《民法典》成为一种常态。在全员线上测试《民法典》的同时,无锡分行还组织部分重点岗位员工进行线下测试,测试主要围绕“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中“抵押物可不经债权人同意转让”、“居住权”、“格式条款”、“保证期间及保证方式”、“夫妻共同财产之投资收益、劳务报酬”、“亲子关系确认”、“离婚冷静期”等热点内容,以考试的形式提高了员工法律基础常识及法律风险控制意识。
除全员学法以外,无锡分行加强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宣传,各网点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手册、发布《银行及其从业人员法律风险底线20条》专栏,并以宣传折页形式人手一册,塑造全员尊法、学法的共同认识与行为准则,提升员工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文化,促进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民生银行无锡锡山支行为客户兑换大量一角硬币获好评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