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型诈骗!收到小礼物以为中大奖,扫码后被骗7万

TIME:2023-03-30 11:29:17

近日,有受害人报案,自己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里面是个印着二维码的杯子,并且有文字提示扫码后能够兑换大奖。受害人扫了杯子上的二维码,被诱导拉进一个微信群,下载软件后填写银行卡和验证码等信息,最终被骗7万元。2023年3月27日,江苏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专家叶健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的诈骗形式,骗子会将二维码印在小礼物上,这些免费小礼物包括杯子、纸巾、毛巾等,然后以兑奖为由,诱骗顾客扫二维码领奖,最终将钱骗走。有受害者反映,收到杯子后会接到一个电话,让用户加客服的微信,说送礼物是免费的,加客服的微信号是为了统计一下有没有收费的情况,还要记录微信号。事实上,开始加微信会拉用户进群,做一些小任务,完成后就会发红包,降低用户的防御心理,然后再要求下载他们的软件,就开始被骗钱了。

 
电信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很多网友都表示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诈骗套路,深受其害。2022年底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专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法律手段维护用户权益的同时,专家也提醒用户自己要多加防范。首先建议大家多关注反诈公众号、视频号,例如国家反诈中心、江苏刑侦;不知情的快递尽量不要收取,如果实在好奇打开了快递,发现上面有二维码,也千万不要扫码进群,更不要下载软件或者透露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同时还要记住无论谁在网上问你要钱,都要反复核实真实性,看到链接不要随意点。
上一篇:金融科技赋能,光大银行加快数字银行建设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