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聚赋能 智惠民生丨无锡移动助力城市智慧救助与养老医养服务新篇章

TIME:2024-02-21 14:55:01

近日,无锡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和“锡心医养”呼叫服务中心暨市救助管理站投运启用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城市救助管理工作与养老医养服务的崭新开始。

 

老有所医,让晚年生活更放心。让社会救助更精准、更及时,离不开信息化支撑。在这方面,无锡移动发挥了关键作用,协助打造了“无锡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大数据、AI、5G等技术,围绕“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两大核心功能。通过“1中枢+2体系+N应用”的建设思路,实现了与民政、医保、人社、住建、教育等多个部门业务系统的交互式贯通,实时信息、救助帮扶、服务保障资源等数据。在此基础上,平台进一步构建了由业务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组成的民生大救助智慧中枢,以及高性能、高扩展的业务再造和数智分析两大体系。目前平台已汇聚市级数据超过5820万条,涵盖3类22种近38万名动态监测对象,这将为无锡市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特殊困难群众巡访关爱、救助多事项联办、困难对象精准画像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数字支撑,从而大大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呼有所应,让晚年生活更省心。我国养老呈“9073”格局,九成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然而他们却面临着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三难”问题。无锡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倾力打造具有无锡特色、全国首个综合性为老医养服务平台。无锡移动结合技术优势,协助打造“锡心医养”呼叫服务中心,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无锡市在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无锡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聚焦社区居家老年人面临的“三难”问题,以“老人呼叫 服务即到”为目标,在平台前端,开设呼叫热线、手机、电脑终端以及医养顾问的全渠道交互入,配合线下“医养顾问”服务团队,保障老人的服务需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应。此外,中心还包括了面向公共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以及社会化服务的中台支撑系统,以及面向监管人员的服务监管平台,依托五大主题库,精准老人画像、领导驾驶舱等全资源数据底座,打造了“一网化”为老服务资源集聚平台,统筹调度全市为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一人一策”居家养老方案,大大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聚能跑出民生服务加速度,面向未来,无锡移动将持续致力于推动城市信息化、智慧化进程,为全市的低收入人口和老年人群体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构建和谐、安康、幸福社会贡献移动力量。

上一篇:光大银行召开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议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