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府常做“减法”,小微企业应善做“加法”

TIME:2019-03-04 16:47:44

  上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我省也在授权范围内决定按50%最高比例对6个税种和2项附加实施减征优惠。此举对于小微企业密集、以制造业见长的无锡而言,又是一个利好的重磅消息。据预测,此项调整后的减免政策将覆盖全市90%左右的纳税主体,共计约30多万家小微企业将受惠。
  这些年,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改革转型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为千方百计激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动力,自中央至地方,政府部门持续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和措施,主要目的就是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最终让小微企业赢得市场活力的“乘法”。许多事例也证明,这些政策举措正在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中发挥出较好的激励作用。
  然而,尽管政府部门不断实施各类具有针对性的“扶上马、送上路”举措,让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宽松,发展之路越来越顺畅,但是,为何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发展步履维艰,甚至停滞不前?那么,这些企业就该好好从自身查找问题症结,并有的放矢地予以解决。
  据本市有关部门新近出炉的调研报告透露,目前,锡城小微企业除经营成本上升、融资较困难外,一些企业普遍存在着自身创新动力不足、开拓市场乏力、企业科学管理能力低下等诸多薄弱环节,成为制约其后续发展、做大做强的主要瓶颈。“政府降低税费是必要的,但小微企业必须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增强和激活自身内生动力上来。”该报告的分析可谓一语中的。
  所以,小微企业在“紧盯”政府持续不断的减税降费红利外,不妨把眼光放在自身的创新发展上。特别是数量极其庞大的依附于大中企业的代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必须摆脱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通过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内部挖潜降本节支、努力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创建自主品牌奋力开拓市场等“加法”,将政府的政策红利与企业的制度红利“双管齐下”,使小微企业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坦途,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东流)
上一篇:“榜单”里看产业发展“大格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