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淘宝重上“恶名市场”,成了美国301调查的棋子

TIME:2018-01-15 14:41:17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包括淘宝网、北京秀水市场在内的9家中国市场列入了“恶名市场”名单。目前,阿里方面强势回应,“基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阿里巴巴(187.79, -0.96, -0.51%)再次成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度政治化环境下的牺牲品”。

这再一次把淘宝推到了中美贸易冲突的第一线。早在2011年,淘宝就和百度(253.04, 2.82, 1.13%)等中国网站一起被列入过美国的“恶名市场”名单,第二年,淘宝等中国企业被撤出名单,但是时隔4年,在2016年淘宝再次被列入名单,而这一次是特朗普执政之后第一次公布“恶名市场”名单。还需要注意的背景是,去年8月,特郎普政府对中国启动了“301调查”。

那么,美国的“301调查”和百度、淘宝屡屡中枪的“恶名市场”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中国该如何应对?

“301条款”,即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这一条款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美国的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面”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

“301条款”实质上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之前的美国贸易的“国内”执法工具。自1990年代WTO成立以来,这一条款在美国已被渐渐弃用(不过,特朗普政府却对重启这一大杀器跃跃欲试)。另一方面,美国仍利用《301特别报告》、被列入“特别观察国”等“低烈度”工具,向美国的贸易伙伴施压,这些成了实现美国的利益的筹码。

上一篇:央行突然宣布一个铁命令,世界正在狠狠惩罚不讲信用的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