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政部:中国将进一步支持放开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

TIME:2018-02-02 14:40:00

中国民政部官员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将继续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支持、放开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领域,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超过了2.4亿。如何大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介绍说,过去的一年,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同比增长7.8%,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互助型养老设施同比分别增长41.3%和22.9%。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启动,4万余家养老院得到排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做大做强养老产业,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特别是社会资本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了解,近年来,中国财政部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动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简称PPP模式),目前涉及到养老类的项目有34个,总投资370多亿元人民币,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加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民政部也表示,支持和鼓励PPP模式在养老领域的发展。对此,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我们依然感觉到这样的投入还是相对比较少。下一步我们要配合财政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养老。”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中国官员也认识到,养老领域的供需矛盾还依然非常突出。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主要表现在供给方,我们提供的养老服务质量还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感到在需方,就是老年人有效的需要还是不足的,老年人的支付能力还是不高的。养老服务的政策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这位官员表示,今后中国将加大投入,加强养老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养老人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还将继续大力推广居家养老。她说:“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居家养老服务,中国人养老习惯还是大多数人愿意在家养老。居家养老需要社区给予支撑,这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开展了一些试点,在一些地方也取得了成功,我们要推广这些做法,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

上一篇:农村养老保险每月能领多少钱?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