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锡银监分局支持产业强市 化解金融风险出实招

TIME:2018-02-26 08:51:51

围绕“产业强市”目标,我市银监分局指导全市银行业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取得显著成效,记者近日从银监分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3185亿元,比年初增加71亿元,2014年以来首度实现年度“正增长”。制造业贷款占比28.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69个百分点,继续位列全省首位。

制造业贷款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市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五大支柱产业去年净增贷款93.78亿元,同比增加144.78亿元。制造业重点领域贷款增长也比较显著,大数据和物联网、航空航天设备、新型电力设备、节能环保设备等四个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99.67%、13.27%、13.27%、9.62%,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实体经济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中展现出更大生机。杰尔压缩机公司是一家由留学海归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多项核心知识产权,但近期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遇到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抵押物不够,传统方式贷不到款,怎么办?企业负责人一度一筹莫展。后来,工商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推荐了“小微创业贷”这一融资产品。“银行说,他们打破了传统的重抵押、重担保的模式,只要有订单、有现金流、有纳税记录、财务健康的成长性小微企业都可以申请贷款,一下子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企业负责人表示,500万元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拿着这笔解了燃眉之急的资金,未来发展一下子就添了更多底气。

“小微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也是去年我市银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市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分局先后组织开展宜兴官林镇和无锡高新区小微企业融资项目签约会,27家银行与298家企业成功对接,授信金额合计23.73亿元,小微制造业企业占比超过90%,其中有130家企业“首次获得贷款”。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业小微贷款余额3967亿元,连续四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目标,继续保持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全省前列地位。

在防范金融风险成为金融领域重点工作的当下,无锡这方面作为如何?银监分局给出了扎实有力的回应:去年持续推动全市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2017年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34.38亿元,较年初减少29.19亿元;不良率1.2%,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实现“双降”。

“一些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信用风险化解正在稳步推进。”市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风险协调会50余次,成功推动华亚化纤、昱辉阳光等13户企业签订联合授信框架协议,授信总额55.18亿元,三木集团银团组建、凌峰铜业重整申利化工等重点企业风险处置工作也正稳步推进,区域金融稳定正得到有效维护。

上一篇:笑语欢歌进社区 华夏助力公益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