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锡精准发力 助推产业强市 最高扶持1亿元

TIME:2018-02-07 13:30:20

立春之“立”,是开始的意思。一年之计在于春,犹如春风助力万物生发,无锡市接连出台利好政策,力促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6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两大精准产业政策,对2017年出台的三年三个《行动计划》中涉及的重点产业,给出了更加细化的导向意见和政策依据。

  出台背景

  据了解,两个《政策意见》都是以国家和省产业意见为指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意见》、《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结合无锡市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际制定的。

  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介绍,此次针对两个产业政策的出台,成立了专门的文件起草小组,在政策意见框架提纲行成后,面向全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发放调查问卷,从收回的153份有效问卷中,总结提炼出数十条有价值、有代表性的政策条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初稿。两个《政策意见》初稿形成后,相关部门又面向全市24个部门和地区、8家市属国企及运营商、9所高校及科研机构、5家行业组织以及30多家企业,重点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采纳。

  文件效力

  据悉,两个《政策意见》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效力为3年,且均为《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的补充意见,与之前相关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对投入巨大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方式支持。

物联网产业《意见》培育龙头企业、支持重大应用

  文件概况

  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出台的物联网产业《意见》是对以往政策的增补,并结合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将新的趋势提出的要求在政策中有所体现。“原来关于物联网的产业政策是融合在大的产业政策框架下的几条,不具备针对性,也有企业反应奖励门槛过高,对物联网产业的适用性不高。”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物联网所涵盖的大数据、企业云、NB-IoT、IPv6等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在原政策中也未有提及,急需新的、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补充和指导,“主要政策内容包括4类18条,共25款政策,其中19款为新增政策。”

  解读

  1、提高奖励额度,鼓励做大做强

  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出台的《意见》鼓励示范性应用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主要目标是实现产业的大和强。其中,支持产业化项目是对原政策的修改升级,主要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和设备投入,从扶持比例10%、最高额度200万元,增至比例15%、最高额度500万元。

  其余均为新增条款,主要包括:奖励龙头骨干型企业、奖励规模型企业、第1条第4款奖励高成长性企业、第2条加大企业引进力度、第3条支持共享经济运营总部落户、第4条支持本地配套采购,主要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逐步解决龙头企业缺乏这一突出问题。

  2、强化院所合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意见》中涉及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共有3条3款。

  其中,第5条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第6条支持研发机构设立是对原政策的修改升级,第5条主要是强化了对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攻关的支持,最高额度从100万元增至300万元。

  第6条主要鼓励企业、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校联合设立研发机构,从扶持比例10%、最高额度200万元,增至比例15%、最高额度500万元。

  新增条款是第7条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广,引导企业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拳头产品较少等问题。

  3、补强短板,加强应用推广

  相关人士表示,《意见》第8条支持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和第9条支持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是对原政策的修改升级,更加突出项目示范性和产业带动性,更加突出协同创新,第8条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扶持比例由30%提高至50%,最高额度不超过1亿元,第9条的一般应用示范项目扶持最高额度由200万元增至300万元。

  其余为新增条款,主要包括:第10条支持物联网应用市场开拓、第11条支持应用平台布局、第12条支持NB-IoT接入与应用、第13条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主要是鼓励物联网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引导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推进NB-IoT商用,支持有关单位实施IPv6升级改造。主要是释放应用需求,拓展市场容量,增强发展后劲。

  4、新条例出台,完善产业生态

  据了解,《意见》中涉及产业生态建设的均为新增条款,包括第14条支持特色园区(小镇)建设、第15条支持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和运营、第16条支持企业上云、第17条支持产业联盟发展、第18条支持专业人才教育培训

  主要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鼓励企业采购使用本地云服务,加强专业培训培训,解决人才短缺等问题。

集成电路《意见》降门槛,提额度,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政策概况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集成电路《意见》共有15条扶持条款,其中新增条款达到10条。分别从鼓励做大做强、支持技术研发、加强人才支撑、完善产业生态等四个方面对产业进行全面扶持,涵盖了产业推进中的各关键节点,政策覆盖面较宽。同时,政策突出了设计优先的发展理念,对设计业进行了针对性的扶持,鼓励设计企业研发高端产品,比如新项目引进、优秀项目的评选、企业规模税收的奖励、设立研发中心等政策,都有专门针对设计企业的条款。

  解读

  1、加大扶持力度,降低门槛

  相比于以往政策,《意见》在扶持力度上有了质的飞跃,“原政策最高扶持额度才300万,新政策提升到了1000万,扶持力度与国内其它同类城市类似政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市经信委电子处相关人士表示。同时,《意见》是我市现代产业政策的一个补充政策,现行产业、科技、人才政策中的一些普适性条款,在新政策中扶持比例得到了加强,从而使现行的所有政策,向集成电路产业倾斜。

  此外,新政策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门槛及条款,如设计企业引进门槛从5000万降低至2000万,本地设计本地流片的限制改为鼓励本地设计本地流片,从而使政策更加符合无锡产业现状。

  2、重塑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各环节脱节,珍珠连不成串,产业与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发展不足,一直是困扰我市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了在这一问题上有所突破,《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本市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行工程产品流片的设计企业,按该款产品首轮流片费用的60%给予支持。同时,新增本地企业购买本地设计企业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扶持条款,年采购金额累计在500万元以上的本市企业,最高按当年采购额的1%给予奖励。

  记者:高飞

上一篇:“益”青春 “益”起爱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