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虎牙连续亏损冲击上市,面对监管“如芒在背”

TIME:2018-04-16 09:28:33

 【摘要】主播、战队与赛事的资源争夺将成为未来各直播平台之间的“分水岭”,在这种情况下虎牙优势在何处?同斗鱼、YY、企鹅电竞的竞争过程中,还能有多少“竞争力”?

  近日,虎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其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HUYA”。根据申请书显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虎牙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67亿元、21.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26亿元、8097万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虎牙拥有近2亿注册用户,平均每月活跃用户(MAU)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有近3900万,比2016年同期增长近50%。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均居行业第一。

  可以看到虎牙直播营收大幅增加,亏损收窄,这份“成绩”也过得去,同时其主要股东是欢聚时代(YY)和腾讯旗下Linen Investment Limited,二者分别持有虎牙48.3%和34.6%的股权,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欢聚时代在美股上市,腾讯则是港股上市公司,虎牙的“出身”也是相当不错。

  表面上的好出身,实际是“庶出”

  但是否真的如此?作为虎牙第一大股东的欢聚时代核心业务是基于YY形成的游戏社交圈层,但其也有自己的直播平台,YY直播成立于2012年2月,主打游戏直播。而腾讯对虎牙4.6亿美元投资也就是在1个月之前,几乎在同一时间,虎牙最大的竞争对手斗鱼也获得腾讯6.3亿美元,另外腾讯还有官方直播平台企鹅电竞。

  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于欢聚时代来说虎牙更像“二儿子”,而对于腾讯也并非“长子”,都是“庶出”,而且对于虎牙二者分别拥有55.5%和39.8%的投票权,可以说决定着虎牙发展的方向和生死。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3月直播app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三款直播app分别是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和YY直播,他们的2月市场渗透率依次为4.25%、3.61%和3.33%。从过去半年的DAU均值情况来看,斗鱼直播、YY直播和虎牙直播同样位列前三,分别为670.8万、580.6万和474.6万。

  艾瑞咨询发布的《 2017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中写到,2016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28.3亿元,增长率达19.1%,行业整体趋于冷静,预计在未来一年内直播市场将会尘埃落定。其中移动电竞与新兴端游内容成为市场新热点,相关主播、战队与赛事内容均成为直播平台的争夺焦点。

  显然,主播、战队与赛事的资源争夺将成为未来各平台之间的“分水岭”,也是各平台自身差异化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虎牙优势在何处?同斗鱼、YY、企鹅电竞的竞争模式过程中,还能有多少的“竞争力”?

  连续亏损,面对监管可谓“如芒在背”

  虽然,这种生态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欢聚时代和腾讯以虎牙的合作为基础,布局游戏直播行业。而且几个平台都属于领航者,可以很好的控制行业内的资源,避免其他网络行业中的“烧钱”。

  同时虎牙还必须面对高昂的带宽、人力、运营等成本,乃至政策、监管上的限制。虽然虎牙在2017年的亏损有所收窄,但并未彻底扭转。这既是虎牙亏损的原因,也是目前直播平台少有盈利者的原因。

  其实在2017年中旬,虎牙董事长李学凌就曾经在公开活动中透露,虎牙直播将于明年香港上市。如今却为何转战美股?有市场人士分析,虎牙弃港转美,是因为其盈利状况不满足香港对企业IPO的要求。在香港严格的条件限制下,急需资金发展的虎牙直播,最终不得不选择在美国上市。

  可见,李学凌之所以“食言”也是无奈,如果有选择余地虎牙也会选择香港市场。另外,除去“内部”的扭亏困难外,还有一个来自“外部”的影响让虎牙如芒在背:监管。 虎牙在招股书中坦言,平台上或者与平台有关的任何内容,平台都将承担重大风险,主管部门可能会出台的制裁政策包括:中止运营、关停平台或吊销营业执照等。

  就在3月底,监管部门要求快手、火山两大平台整顿不良内容,行业再度被唱衰。而实际上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已经加大了对短视频、直播行业监管力度。部分直播平台因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而下架。

  监管趋严、竞争激烈、连续亏损……虎牙的上市之路并不平静,虽然会获得一定的资本优势,但YY直播背后的欢聚时代、企鹅电竞背后的腾讯早已上市,最大的竞争对手斗鱼也在年初提出了IPO计划,虎牙获得的资本并不能为未来带来多大的优势。

上一篇:侠客岛:中国经济未来的风险和增长点在哪里?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