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谁能说得清天房集团1800多亿债务是如何形成的?

TIME:2018-05-18 09:14:05

近日,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借款人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房集团)“尚未给出按时还款方案,可能发生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违约风险。”而按照信托文件约定,天房集团应于2018年5月18日向其信托计划还款本金2亿元及相关利息。

  按理,对于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天房集团而言,仅2亿元的贷款规模并不算多。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债务偿还风险呢?对国企来说,显然不能只看资产,而应当看负债。尤其象天房集团这样的房地产企业,就更应当看负债,而不应当看资产。而数据显示的结果是,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天房集团的负债总额1830.13亿元,负债率高达85.85%。

  虽然最新消息显示,针对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天房集团初步制定了还款安排,将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的约定,按时兑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但是,显然只是化解了一个风险口,对于负债高达1800亿的天房集团来说,更多的风险口都在冒烟,如何从根本上化解风险才是最重要的内容。而要化解全部风险,对天房集团来说,无疑比登天还难。

  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天房集团出现债务风险,完全在意料之中。1800多亿的债务,仅银行债务就有1000多亿,加上各种资管业务,天房集团就等于生活在火山口,不知何时会火山爆发。只是,面对这样的风险,我们显然不应当把眼睛盯在会不会出现风险上,而应当分析一下1800多亿债务是如何形成的。

  事实也是,对国企的债务问题,更多的都只是关注于债务的多少、债务与资产的关系等,而很少有去关注债务的形成的。恰恰是,债务形成才是国企债务的关键。而在债务形成过程中,到底有多少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对于能否防患于未然,十分重要,对于从根本上解决国企的债务问题,十分重要。那么,天房集团的债务是如何形成的呢?

  作为天津市国资委实控的国有企业,正常情况下,不应该出现如此巨额的债务。否则,作为监管机构的天津市国资委就需要承担监管失职责任。而天房集团能够债务规模达到1800多亿的水平,且资产负债率高达86%,那么,天津市国资委为什么没有对其债务进行监管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其所谓的2000多亿资产,又都是什么呢?对天房集团来说,有没有扮演政府融资平台的角色呢?如果是,政府应当承担什么责任?相关债务有没有上报?等等。

  由于债务规模太大,天房集团很难通过自身力量化解债务风险。据悉,企业正在改革,由现行的国资委控股变成天津津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显然,这只是为了改革需要,实际控制人仍为天津市国资委。也就是说,即便出现风险,也会由政府买单。所以,债务也就在偿还有“着落”中,仍然不会有危机意识,仍然会是一笔糊涂账。特别是债务形成,会交给历史“记住”,而不会过问形成过程。不知道形成过程,债务继续扩大也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国企债务就永远是一个解不开的套、填不满的坑、化不完的风险。

上一篇:哪些专业吃香?官方权威发布各行业平均工资!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