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破发就说明小米上市不成功吗

TIME:2018-07-11 09:48:32

 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1810”,开盘价16.6港元,较17港元的发行价下跌2.35%。按开盘价计算,小米集团市值达到473.26亿美元。

  也许,有人认为,小米终究没有能够逃脱破发,甚至有媒体运用了惨遭破发这样的词。说实在的,如此对待小米上市、特别是破发,有点不太公平。实际上,用小米董事长雷军的话说,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

  事实也是,对小米来说,眼下并不是上市的最佳时机。特别是资本市场,总体是低迷的,或者说是不够稳定的。在波动情况下上市,必然会对企业的估值产生不利影响,对股价的稳定带来冲击。小米能够保持基本稳定,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换成一般的企业,可能情况更糟,卖相也更难看。

  要知道,小米是一家介于互联网和制造业中间的企业,或者说是集互联网与制造业为一体的企业。它既不能跟完全的互联网企业相比,尤其不能与它们拼估值,又不能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与制造业比估值,而只能依据自身的实际,由投资者来对小米的估值做出理性判断。如果因为小米破发就认为小米的估值存在问题,就对小米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我们认为,是不理性、不客观的表现。对小米的上市,冷静、客观、理性才是最根本的态度。

  殊不知,小米能够在香港上市,并差一点通过GDR在A股上市,一方面,说明小米的市场价值是得到公认的,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同时,小米的发展模式、经营思路、管理体制等也是受到各方的共同认可的。尤其是小米能够作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在香港上市,也是对其认可的充分体现;另一方面,小米在“亏损”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上市,也已经得到A股市场的认可,说明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的关注,也正在从利润转向价值、转向市场、转向竞争力,而不会再用利润将那些成长性好、市场有竞争力,只是暂时还没有盈利的企业挡在门外。要不是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情况不佳,小米极有可能和港股市场一起,同步上市。而且,绝对不会破发。所以,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开明,也给了小米等科技开进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机遇。

  我们说,小米没有能够实现此前很多人期望的目标,没有一上市就达到1000亿估值,而只有500亿不到。但是,这并不代表小米上市是不成功的,是被高估的。在资本市场处于跌宕起伏的大背景下,能够稳稳当当地上市成功,不逃避,不推迟,而是依据既定的目标如期上市,本身就是成功的标志,是小米及其管理团队内心强大的表现。没有强大的心理,很多人可能就要打退堂鼓了。毕竟,在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上市,对企业的利益是最大的,对个人利益也十分重要。

  而在小米上市面临较大市场压力的情况下,包括李嘉诚、马云和马化腾等在内的知名企业,也积极支持小米、投资小米,也说明小米是有投资价值的,是值得投资的,切不可因为宏观环境不佳造成小米估值失真,而对小米的前景不看好。小米的未来价值,决不是上市时的股价所能代表的。根据小米副总裁黎万强的透露,小米目前的粉丝是1.9亿人,活跃用户为几千万。未来,小米的粉丝一定会更多,活跃用户也更多。

  据悉,美国有一个未来最值得期待的全球五十大科技企业榜单,小米是入选的企业之一。这也可以看出,外界对小米还是非常认可的。业内人士认为,小米会是未来最大的物联网公司,是众多物体的链接中枢,这才是小米未来核心所在。更有业内人士透露,小米上市后或将在10个交易日后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果真如此,也可以进一步说明资本市场和恒生指数公司对小米的认可。一旦小米加入恒生综合指数,也将利好境内的普通投资者。

  我们说,这次小米在香港上市,不管股价出现了怎样的变化,也不管出现了破发,对小米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正如雷军所言,“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的第一章的总结,第二章更加华丽绚烂。”更何况,小米还要写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就这样一章一章地写下去。所以,对小米没有达到很多人所期待的目标,一定要宽容,要理性,要客观。未来的小米,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

  长期以来,小米手机走的都是“性价比”策略,为什么上市就不能也走一走“性价比”策略呢?为什么就不能在低股价上一展小米风采呢?破发,不就相当于小米的一次降价吗?如果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小米而言,不是更好的结果吗?

上一篇:保险业巨头相继拥抱R3区块链平台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