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阿里腾讯小米都在这里!印度成中国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

TIME:2017-12-08 10:44:53

2月7日,印度《经济时报》发文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计划以3亿美元收购印度电商BigBasket三分之一的股份,这笔交易将增加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在印度的战略投资组合。

近年来,印度市场已经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腾讯、阿里、小米等巨头均在此布局。随着印度互联网市场的崛起,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战火也蔓延到了印度。

1、阿里腾讯再交手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印度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7》了解到,根据印度多家机构数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5年间,印度互联网行业创业企业共获得180亿美金的风险资本投资。2015年更是达到顶峰,当年印度全国共完成超过1005笔投资交易,累积投资额超过90亿美金,仅次于美国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受资本追逐的创业市场。

2016年,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欧美资本相对趋向保守之际,中国资本迎来了深入印度的良好时机。

中国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在印度市场的表现十分抢眼。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5年到2016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和资本已在印度市场上完成18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40亿美金,范围涵盖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和跨境并购。

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这其中颇为突出。

今年,阿里影业收购了印度第二大在线票务平台TicketNew的大部分股权,投资金额接近12亿卢比,此次收购将有助于阿里文娱业务在印度的布局和扩张。

此前在2015年,阿里巴巴耗资5亿美元投资印度电商Snapdeal,当时Snapdeal的估值近50亿美元,成立于2010年的Snapdeal是印度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之一。

2015年9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领投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公司6.8亿美元的融资,成为Paytm母公司的最大股东,同时,阿里巴巴还是印度电商平台Paytm Mall的第一大股东。Paytm和Paytm Mall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和“印度版天猫”。

如果说阿里投资印度电商平台是源于自身强大的电商基因,那么腾讯对印度电商的投资则表明了腾讯希望通过海外投资从电商市场中分一杯羹。

2017年3月,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完成了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含eBay、微软和腾讯。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投资的Snapdeal、Paytm与Flipkart互为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通过海外投资,腾讯和阿里正在上演隔空掰手腕。

腾讯在印度投资了多个领域。2017年10月,印度网约车公司Ola——Uber在印度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获得了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就有腾讯和软银集团。

2016年8月,在微信企图进入印度市场挑战WhatsApp受挫之后,腾讯领投了印度即时消息应用Hike Messenger,经历此轮 1.75亿美元融资之后,Hike的估值已经达到约14亿美元。

2015年8月,腾讯以9000万美元投资了数字健康平台Practo Technologies。

腾讯和阿里在印度的投资涉及电商、网约车、社交媒体、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双方在中国市场就曾有过较量,而印度则为腾讯和阿里的竞争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消费升级与未来10年印度的发展很相似,当前印度整体的互联网消费水平不高,智能手机尚未完全普及,电商占有率不高,互联网消费习惯没有建立起来,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庞大市场。

2、小米领跑智能终端领域

在出海印度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当中,智能终端是最主要的领域,其中小米的成绩最为亮眼。

根据IDC最新季度智能手机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成为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占据了23.5%的市场份额,出货量920万台。

2014年,小米进军印度市场。通过与印度主要电商渠道合作,小米手机迅速占据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小米及其兄弟公司顺为资本在内容、金融科技、深度本地化服务和制造等领域展开投资,推动印度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目前已经投资了印度的6家互联网公司,包括印度音乐和视频在线提供商Hungama和印度大学生分期平台KrazyBee。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4000万部,同比增长23%。这意味着印度已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分析,到今年年底,印度智能手机月销量将会达到1000万台,小米、金立、Vivo、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目前已经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孙燕飚预测,国产手机品牌在印度的扩张还有8到10年的黄金增长期。一方面,印度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印度人口在2016年已超过13亿,有分析称印度人口将在2018年超过中国;另一方面,印度智能手机普及度还不高,“印度手机市场上大概60%还是功能机,40%是智能机,还处于功能机转智能机的时代。”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待开发。

孙燕飚称印度市场将会是中国手机厂家转身国际品牌的一个巨大的后花园,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需要新的稳定的市场,只有抢夺印度市场,小米、OPPO和Vivo等品牌的手机国际大厂的地位才能稳定。

3、五大领域空间巨大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让印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掘金的一片蓝海,前景美好,但机遇下挑战依然存在。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怀着一团热火看到了未来的机会,中国模式有可能在印度重燃,但是挑战仍然很多,行动需要谨慎。同时,互联网公司的进入可能会带来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开拓印度市场的一个难点。

张毅认为,国内互联网公司以资本的形式进入印度市场是目前最好的方式,通过投资或者收购的方式更加保险,也可避免直接搬用中国模式而带来水土不服的问题。

孙燕飚认为,虽然蛋糕的盘子很大,但是吃的人越来越多。国内手机市场在进入印度时一方面要应对印度手机连锁卖场数量多、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面对三星等耕耘印度市场十多年的国际品牌的竞争。

同样地,腾讯、阿里在印度电商、网约车、社交等领域也要面对与亚马逊、Uber、Facebook等公司的正面竞争。

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布局印度市场主要集中在智能终端、电商、社交等领域,除了腾讯、阿里、小米等巨头之外,今日头条与猎豹移动达成战略合作,以内容为入口,剑指印度;UC在成功扎根之后宣布要做印度最大的内容分发和服务平台。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瞄准印度市场,印度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公司出海布局的必争之地。张毅认为,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O2O、新零售、游戏等领域,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印度还有较大的可能性。

来源于国际金融报
上一篇:北京证监局对贾跃亭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律师称记入诚信档案融资或受限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