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无锡工行改革开放40周年再回首:孵化“苏南模式”的金融先锋

TIME:2018-12-13 08:34:09

   从春秋时期范蠡弃政从商行陶朱之道,到近代荣氏兄弟兴办民族工商业建立商业帝国。工商基因在千年吴地源远流长。
 
素有“小无锡”之称洛杜镇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从改革开放之初迅速崛起,如今已是全国重点镇并入围中国建制镇综合实力百强。现在的锡西新城,已拥有近2000家工业企业,其中私企90%以上。2017年,洛社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5亿元。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工商银行无锡分行独具慧眼:从1986年就开始设点扶持乡镇企业的发展,首开“普惠金融”先河。32年来,无锡工行以“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务实耕耘着这片热土,为苏南模式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陆中兴,是无锡工行的元老级员工。据其介绍,无锡工行成立于1984年1月1日,他是1985年底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无锡工行,86年就与6名同志共同筹备工行洛社分理处,创业之初可谓无比艰难:首先是条件简陋,只能租民居,两张办公桌就算开张了;其次是被漠视。在农村,老百姓的概念上只有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对工行的主动对接、相对隔阂;而且当时正是中国现代金融市场的萌生阶段,没有任何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陆中兴笑谈,他们是用两条腿和自行车,在洛社的田间小道上踏出了一条新路。
 
陆中兴和他的伙伴们明白,洛社是当时无锡县唯一的建制镇(其他都是乡),能否在洛社落地生根,对当时的无锡工行能否在各区乡镇全面开花具有示范意义。但是,要想打开局面,首先要找到政府和企业的痛点。经过调研,他们首先扶持了位于洛社的无锡县柴油机厂、造纸厂、化肥厂这三家县办企业,为他们解决了急需的贷款。消息一传开,“财神爷”、“及时雨”的名声不胫而走。“我们的地位开始逐渐提高,镇村的各种会议都会给工商银行留位置,我们用务实赢得了尊严。”
 
真正让工商银行在洛社扬名的,是“前所未有的”给乡镇企业授信贷款。陆中兴介绍,改革开放初期,企业融资渠道只有中央银行制度下带有浓厚财政色彩的贷款这一种方式,直接融资完全一片空白。而且,贷款更多是向大型国有企业倾斜的,乡镇企业能从银行贷到10万、20万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正是这种胆量和作为,让创立初期的洛社乡镇企业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说,金融机构敢为人先敢于输血,让无锡的乡镇企业赢得了发展先机!”
 
陆中兴激动地说,从1986年到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讲话。无锡工行洛社分理处已提前6年开始普惠金融的探索,成功开户1000多家乡镇企业;到他1994年调离工行洛社分理处筹备钱桥分理处,洛社在无锡工行的金融助力下,已两次获评为中国乡镇之星,综合经济实力在当时全国五万八千多个乡镇中排名第七,在当时无锡大市“一市三县一郊”中综合经济实力位列第一。
 
干了半辈子的乡镇企业信贷,陆中兴最大的体会是,“乡镇企业藏龙卧虎,一不小心就会培养出个马云。当年我们初识黄伟兴,也还只是一个三十岁未到,朝气蓬勃的小伙,领导着只有几十人的小厂。但谁又曾想,就是无锡工行最初的金融扶持,让天奇这只潜力股逐步成长为上市公司,成为全球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现在,中国每10辆汽车中的7辆,就来自天奇制造的汽车生产线!所以,就像我们工商银行易会满董事长所说,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细胞,普惠金融不可不为,更大有可为;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实做深做细的问题。工商银行名字中就带着工和商,与小微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是大行头雁的历史使命!”
 
正是这种紧跟时代步伐助力苏南模式孵化,让无锡工行惠山支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全功能,到2017年末实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2.93亿元,被地方政府评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中国银行业协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示范网点,创建成为全国服务千佳网点。无锡工行副行长朱伊民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已宣布,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打造“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推动小微金融增量、扩面、平价,力争未来三年公司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投向普惠金融领域。无锡工行将借此契机,让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更多普助小微、惠及民生,展现大行情怀与担当。(龚航 丁力)
 
                                                 
上一篇:当金融遇上文旅:光大信用卡打造 全新“金融文旅生态圈”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