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用带现金还能打折 预付卡消费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

TIME:2017-11-15 15:24:03

在生活中,预付卡消费几乎遍及各个行业,大到健身房、美容院、洗车行、饭店,小到街边的面包店、水果店,都在向消费者推荐预付卡。在充值就能享受优惠的诱惑下,消费者动辄成百上千元甚至数万元往卡里充值。那么,这些预付卡是优惠还是陷阱?办卡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才能避免风险?

不用随身带现金还能打折扣 小额预付卡受青睐

记者走访无锡各大商圈发现,充300元可抵330元,充500元送100元,办卡消费打9折……类似情况在各类门店中很常见,以打折、优惠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成为不少商家的主要营销方式。

“这是美发卡、这是健身卡、这是电影卡……我身边的同事、朋友,身上有几张预付卡也不奇怪啊!”市民沈小姐,钱包里的现金越带越少,五花八门的卡却越来越多,她表示自己常常消费的地方,差不多都办了卡。“其实这些卡面值都不算高,像咖啡店、洗车店、电影院之类的预付卡,大都是充上三五百元,消费时不光有折扣,许多店还送代金券,挺划算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非现金支付的重要途径,预付卡已逐渐渗透到不少消费者的生活中。尝到了预付卡消费折扣优惠的甜头,市民杨先生最近不怎么使用信用卡支付,而是更多地选择使用预付卡。“用信用卡,主要是看中其便捷性,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现在用预付卡支付同样方便,刷卡消费还能享受各种折扣,吃饭、购物、加油……差不多生活中能消费到的都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办卡消费者只增不减

预付卡,通常指的是发卡机构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可在特定机构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凭证。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预付卡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单店消费卡,只可在商家自己旗下门店使用; 二是由专业发卡公司发放,可以在多个特约商户使用,也称为通用型卡;三是由银行与发卡公司合作推出的“银商合作型卡”。

尽管办预付卡受骗的案例屡见不鲜,但是近年来办理预付卡的消费者却是只增不减。消费者在享受办卡优惠的同时,往往要面临“办卡后商家跑路”、“店铺转让卡作废”等风险,一旦发生此类纠纷,想要维权困难重重。

据吕女士介绍,她在附近面包店充值了一张100元的卡,面包卡没有积分没有优惠,充值的目的是不想带零钱,只是为了方便孩子买早餐。“每次请客户吃饭,到饭店里办卡500元可抵650元,1000元可抵1350元,不办卡就要付原价,还是办卡划算。”经常在外应酬的李先生如是说。

预付卡的“另一面”——店铺说关门就关门 想退卡却“没门儿”


今年年初,市民陈女士带家人去青石路上的“怡香春竹”海鲜自助餐厅吃饭,正好赶上店里有优惠活动。店员介绍,优惠券没有日期限制,一年、两年、三年都可以来店消费,于是,陈女士随即买了十几张。“平时每位168元的消费券,活动期间满5张只要110元,这样的价格悬殊,肯定是买消费券划算。”面对餐厅的营销策略,陈女士感慨颇多。

近日,陈女士想再次去消费,让人意外的是,吃了个闭门羹。据了解,陈女士买券的时候考虑到“怡香春竹”是一家连锁店,没想到说关门就关门了。“虽说手头的消费券金额不大,但是作为商家应该以诚信为本,即便关张,也应该提前通知消费者”。

为了讨个说法,陈女士随后上网查询,发现广南路也有一家“怡香春竹”,随即打电话过去,但对方说不能消费。陈女士认为,这是在欺骗消费者。据陈女士透露,原先的“怡香春竹”门上,贴上了“现场拆旧 闲人免进”的纸,此外没有其他的公告。正在里面施工的工人透露,之前的饭店不开了,现在要装修成一家培训机构。

据悉,在预付卡投诉案例中,有不少受害者表示当初办理预付卡,是为了日后消费更加优惠,在利益驱动下,不少商家大量销售预付卡,并以此“圈钱”,资金链一旦断裂,不是玩失踪,就是玩转移消费,所以消费者遭遇后却难以维权,卡里的余额就这样打了水漂。

提醒:办卡要谨慎,尽量少充值

在逐渐拉低的预付卡办理门槛前,相关部门该如何监管?作为消费者,当遭遇预付卡之“坑”时,如何能够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记者从无锡消费者委员会何主任处了解到,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要与消费者明确约定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售后服务等内容。同时,经营者在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包括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且预付卡不得设定有效期。

对此,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田律师介绍,近些年预付卡消费领域遭遇“突然关门”的案例已发生多次,消费者辨识能力有限,无形中坠入商家的“霸王条款”,一旦遭遇如此陷阱,退卡几乎是一种奢望,维权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况多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娱乐场和汽车、美容美发店等消费领域。

此外,一些商家常由于经营上的原因或者主观恶意玩“蒸发”,或在卡上注明“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田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一定要找有经营规模和实力的商家,并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商家服务不到位、承诺不履行等行为,应当承担的违约责任,防止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田律师建议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谨慎办卡,尽量少充值,理性消费。

上一篇:民生银行无锡分行与“悦读留贝”公益组织联合举办公益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