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补一个“满意”键

TIME:2017-12-27 14:46:35

    袁老太太是工商银行人民路支行的老客户,只要是发工资的那几日,我总能从黑压压的人群中一眼看见她。她时常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眉宇间透着淡然,她是那样的质朴与端庄。
    她每次上前来办理业务,总是人未见,香先到。办业务时,她总是举止优雅,彬彬有礼,办的业务也总是同一种。袁老太太来的次数多了,我们也就熟络了起来。原来她的孙女在北京念大学,她每个月都会给孙女寄8000元的生活费,这笔钱几乎占了老人退休工资的全部,但她似乎毫不在意,反而引以为豪。每汇成一笔钱,她的脸上便会露出不多见的笑容,末了,按评价器时,即使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让她等了很久,她也总是会毫不犹豫地按下“满意”键,还常常会翘翘大拇指幽默地说:“应该是Very Good!”每当那一刻,我的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接下来的几个月,袁老太太没有再出现。
    又过了一个月,不是发工资的日子,她却来了。细看,她的脸上少了以往的淡然,却添了几份淡淡的悲伤,身上也少了以往的香气,却多了几分檀香。这次,又是正常地汇钱给她孙女,另外,她还拿出一张存折,说要把里面的钱取出来,存成一张存单,方便以后留给她的孙女。说着,她的眼中分明写着悲伤和留恋。我想她的身上一定发生了不幸,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末了,她依然微笑着重重地按下了“满意”键。
    没过几天,袁老太太又来了。这次她并没有汇钱,而是急匆匆地取走了存折上仅有的三万块钱,这次,她没有按下“满意”键就满脸愁云地走了。
    接下来的日子,袁老太太再也没有出现。
    当我再次看到那张写着袁老太太名字的存单时,已是两个月以后。拿着那张存单来办理取款业务的是一名中年男子,他拿出的公证书上写着我熟悉的那个名字。我顿时黯然神伤:那个带着香气温暖微笑的袁老太太,走了。男子办完业务转身离开的时候,忽然扭头对我说:“我母亲说欠你们一个满意键,这次给你们补上……”听完,我潸然泪下。
    心与心是相通的,我相信:就是这——每一次为客户提供的真心诚意令人满意的服务,架起了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彼此感恩的桥梁。
上一篇:2018把旺带回家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