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TIME:2017-06-30 17:08:14

    2008年12月19日,在民生银行A股上市八周年之际,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第一家异地分支机构——无锡分行正式开业。开业当天存款20亿元,开业三个月存款达到50亿元,开业256天存款规模一举突破100亿元,在当时的锡城银行业创造了发展速度最快的记录,也成为了民生银行系统内二级分行的标杆。如今,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已经扎根锡城第九年,在这九年中,无锡分行始终坚持“以先进的理念吸引人、以先进的文化培养人、以先进的机制塑造人”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经营管理,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稳健长足的发展。2016年,无锡分行存款余额317亿元,实现利润8亿元,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回顾无锡分行九年的发展历程,一步一步都离不开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离不开坚定的政治信念对团队建设的指导作用。无锡分行始终把政治素养作为用人标准的重要考量,成立之初的45名员工中,50%为共产党员。开业九年中,党员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正是有这么一支政治过硬的员工队伍,在总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凝神聚气、齐心正气,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无锡分行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员觉悟,形成战斗新堡垒
     
民生银行无锡分行的每一次腾飞,无不伴随着党组织战斗力的壮大;战斗力的每一次发展壮大,又助推民生银行无锡分行攀登更高的目标。无锡分行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党性觉悟,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形成战斗新堡垒。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党委班子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建立了党建工作职责划分,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党委班子的主体作用。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亲自为全行党员讲党课,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真抓实干,强力推动。民生银行无锡分行以“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为契机,强力推动党建工作,引导全行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多次邀请无锡市委党校老师为全体党员授课,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建立了分行党委中心组月度学习制度,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年度评先评优表彰等制度;在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挂牌活动;积极开展了“遵党章、严行规、树正气、争先锋”专题教育活动,在全行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文化营造,积极宣传。健康向上的氛围是保持队伍先进性的文化保证,无锡分行积极推动南京分行倡导的“简单、务实、责任、感恩”的企业文化,坚持营造党建文化氛围,在行内加强内部宣传,形成特色的党建文化走廊;在全行开展了“佩党徽·学模范·做表率”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章党史和经营管理法规,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交流学习,今年二季度全行党员共撰写心得665篇,非党员撰写心得48篇;面向全行每一位党员开展了征集“党员座右铭”活动,共征集座右铭113条,以此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坚持知行合一,凝聚团队力量,培育发展新动力
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对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常抓不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标杆、攻坚克难、勇于拼搏。
党建引领,攻坚克难。民生银行无锡分行通过将党建工作常态化,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作风,打造了一支“能吃苦、肯吃苦,想干事、干成事,求创新、敢创新”的年轻队伍,始终保持在当地市场的创新引领能力。近年来,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发债业务市场份额近30%,在地方同业中稳居第一;发行小微企业扶持债,成为商业银行首次进入发改委企业债承销通道;成功注册并发行系统内首单项目收益票据(PRN)和首单资产支持票据(ABN)……
    履行责任,回馈社会。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始终牢记社会责任,怀揣感恩之心,积极将自身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融为一体,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慈善捐赠活动;在江苏阜宁遭受特大龙卷风灾害后第一时间发出“大爱汇聚·支援阜宁”的捐赠倡议,向灾区捐款48000元;积极推动“民生益行动”,坚持开展格桑花西部助学,2015年来共资助贫寒学子82人次,资助款172200元,2016年还邀请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一中的38名学生来无锡分行做客,让他们走出大山,开阔眼界、增长见识;2017年组织参与“爱我大梁溪,保护水环境”——梁溪区古运河畔大型徒步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爱护古运河,让“文化同行、品质梁溪”深入每一位无锡人的心中。
   任人唯贤,凝聚人心。对银行而言,员工是创造者,是真正的力量源泉。无锡分行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凝聚人心,夯实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始终按照总行和南京分行的用人选人标准,大力培养、选用对党忠诚、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分行党委和各党支部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关心员工工作生活,为员工送温暖、排忧解难,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坚持以学促做,强化学用结合,开辟创业新局面
    企业的发展需要精气神,需要战斗力。民生银行无锡分行通过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发展中,有效引导员工树立和践行创新、创业的理念,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赢得了先机。
    统一思想,规划引领。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党委班子在强化思想建设的同时,把总行的“凤凰计划”、南京分行“平衡的架构”的思想、无锡地方“产业强市”发展规划,融入到无锡分行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把全体党员乃至全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全局,制定了业务发展规划,始终追求“心中的珠峰”,不懈攀登、永无止境;保持成为“永远的江南”,不断创新、争做标杆。
    转型升级、支持实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为此,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党委在南京分行工作规划指引下提早谋划,积极布局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制定了“坚定创新驱动、坚持服务实体,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化公司业务”的发展思路,除政府平台之外,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开发“三优一特”企业。分行以各基层党支部为战斗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挖掘客户、商谈业务,支持实体企业的资金需求、生产结算需求和发展需求,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实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实体企业表内外投放1000亿元。2016年末,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全口径资产总额为640亿元,其中384亿元投向实体企业,占表内外资产的60%。
    相互促进,成果转化。党建与发展相辅相成、促进统一。开业九年来,无锡分行收获了党建工作带来的丰硕成果:2010年,被总行评为“爱岗敬业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11年,被银监会授予“银监会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2011年,被总行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2年,被江苏省银行业协会评为“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2013年,被无锡市银行业协会评为“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2015年,被总行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6年,被南京分行评为“2015-2016年公益活动先进集体”;2016年,被无锡市人民政府授予“金融改革与创新奖”荣誉。
    激情源于对理想的坚定,努力出于对事业的忠诚。面对未来,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将坚持用党建引领团队建设,坚持“简单、务实、责任、感恩”的工作作风,培育“利益共生、事业共融、成就共享”的企业文化,始终“为民而生、与民共生”,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和锡城百姓金融服务中,更好地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实现持续、和谐和内涵发展。
上一篇:工行无锡羊尖支行多措并举提升网点服务品质
下一篇:最后一页